Monday, April 2, 2012

中共封口 微博暂停评论 网民吵翻天

China's Weibo had to disable the "comment" feature for all Weibo users from 31 March to 3 April, according to order from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his makes Weibo works like Twitter which has no comment feature for users.


It's pretty much like: "If you can't control the people, then don't let them talk..."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继中共喉舌新华社30日消息指,有6人因传播〝军车进京 北京出事〞的消息被抓、16家网站被查处后,今天(31日),中共另一喉舌《人民日报》再次发文,高喊要〝稳中求进〞。这一系列抓人控网动作,显示中共收紧舆论,同时也引发大陆网友的挞伐。

当局抓6人关16网站整改2微博

3月3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该系列第二篇评论员文章《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提出〝不为杂音噪音所扰 不为传闻谣言所惑〞,说当前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并声称中共今年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

此前,26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就已发表社论,把海内外传言升高到〝政治阴谋〞,指传言是危害党国的〝病毒〞。

30日,新华社消息称,包括李某、唐某等6人因为传播〝军车进京 北京出事〞的消息被抓。并称有一些网友在网际网路上特别是微博中造谣,已经对其进行了教育训诫。

据国家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发言人30日称,一批网际网路站被查处。其中包括梅州视窗网、兴宁528论坛、东阳热线、E京网等。

而新浪和腾讯的微博网站,也分别被当局点名要整改。新浪和腾讯马上响应,表示要认真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此前,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指,北京《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助理李德林,因本月19日晚在新浪微博发文描述京城所见:〝军车如林,长安街不断管制。每个路口还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还拉了铁栅栏。〞被当局扣查7日。 

李德林所述内容不涉及机密,因言获罪,让大陆网友惊呼〝太恐怖〞。

新浪、腾讯微博暂停评论功能

据大陆媒体报导,新浪腾讯微博31日都已发布公告称,关闭微博评论。

新浪微博公告称要集中清理〝谣言等违法有害信息〞,因此,从3月31日上午8时至4月3日上午8时,暂停微博客评论功能。

同时,腾讯微博也发布公告称,微博评论跟帖中的〝有害信息相对较多,需要作集中清理〞,自3月31日上午8时至4月3日上午8时,暂时停止微博客评论功能。

河北保定一人因传播非典消息被抓

此外,据保定公安网消息,刘某因2012年2月19日在网际网路发布了〝保定252医院确认一例非典〞的消息,2月26日被抓。

网友热议:〝谣言即真相〞

张鸣:〝早晨读报,说造谣的人被抓了,腾讯和新浪要整改。黑箱政治,一有事,谣言纷起是正常现象,何必这样的大惊小怪?〞

赵雪羽 :〝干嘛不能评论。这种强行禁止有何意义。莫名其妙!〞

也有网友感慨,在现今的中国社会,〝谣言即真相〞。

五岳散人:〝言论这东西有自我清洁的功能,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有真相的地方不怕谣言。谣言不可怕,怕的是如果没有真相的话,大家就只能把谣言当成真相。〞

3脚猫猫:〝下一步就是断网了吧。〞

声色轩张任:〝禁止评论了?但却可以转发?!晕...这也忒形式主义了吧?!顿时让大家回到了论坛和聊天室的版聊时代......呃...各种落后、各种倒退、各种哭笑不得~~〞 

网友不屑斥〝瞎整〞

仓天天:〝言论自由都没有了?!既然连评论都不许有,那微博要来做什么? 〞

Allianz-磊少:〝瞎整吧,反正国家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贱民只能上来骂骂,骂的不好听了就被删除,我们是没有什么权利的。有权利的,也不过是走狗一条。 〞

Zhuzhumini:〝微博暂停评论功能,中国特色再一次发挥了猛烈作用,所谓的言论自由在这种无孔不入的各方监控中狠狠地被掌了一嘴巴其实我们有时候嘲笑朝鲜,被奴权化,封闭,愚昧,我们又何尝不是?一个个被戴上手铐的人们在政权的牢笼里悲催地苟延残喘的活着。我能做的是自娱自乐,也许微博仅仅是自娱自乐,与政治无关。〞

专家:要减少谣言 中国须政改

网路作家彭定鼎表示,由于当局的不透明,什么离奇事都可能发生,舆论对高层进行各种传言也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王立军这样的事件是‘大片’,是美国大片的编剧都编不出来的,这个时候有传言是再正常不过了。〞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也表示,因为官方信息不透明,谁也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所以传言主要是一些猜测和焦虑不安。而要真正减少这种谣言,中国就得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让政治更加公开透明。


Original Post: https://plus.google.com/110976337507621308884/posts/3QoyBXk76k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